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官风采 > 法官出镜
【法徽闪耀在身边】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巴特尔:扎根基层一线,践行司法初心
  发布时间:2023-03-14 09:31:57 打印 字号: | |

【法徽闪耀在身边】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巴特尔:扎根基层一线,践行司法初心

 

   近日,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评选出2022年度全市法院“先进集体”“优秀法官”“办案标兵”“先进个人”等荣誉,我院大佘太法庭、巴特尔、李慧、申光全等五名同志和集体获此殊荣。在过去的一年中,他们聚焦执法办案主业不放松,努力提升审判质效,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审判职责。他们踏实勤勉、埋头苦干,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工作任务,为护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。在新的一年里,全院干警将赓续标兵作风,稳健前行开新局,笃行模范精神,踔厉奋发谱新篇!

 

     巴特尔,男,19708月出生,蒙古族,中共党员,大学本科学历,19918月进入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工作,1995年任助理审判员,2002年任副科级审判员,2004年任白彦花法庭副庭长,2010年至20193月任西小召法庭庭长。20193月至今任新安人民法庭庭长、四级高级法官。

    巴特尔同志参加工作33年以来始终扎根基层,服务基层。他恪尽职守,兢兢业业,用不懈的坚持,诠释了最崇高的担当。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、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,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。自参加工作以来,先后多次被本院及有关单位评为“人民满意好法官”、“最美基层法官”、“调解能手”、“先进工作者”(劳动模范)、“优秀共产党员”及“优秀法官”等。2021年,他所带领的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新安人民法庭被授予“全区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”的荣誉称号。202112月,被本院评为“蒙马奔腾”专项行动“办案标兵”。

 

一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,提升政治素养

     巴特尔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积极参加法院党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、培训,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。在日常工作、生活中,他特别注重对时政的掌握,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能够始终与党中央持续保持一致,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通过日积月累的深入学习,使他的政治素养不断提升,更加增强了“四个意识”,更加坚定了“四个自信”,能够始终自觉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忠于党、忠于人民、忠于法律,热爱着崇高的司法事业。

 

二、情系群众,扎实办案,提升案件质效

     巴特尔同志从1991年进入乌拉特前旗法院工作至今的33年里,他始终奋斗在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沿——基层人民法庭。常年的基层工作,使他了解民心,民意,能及时把握案件的症结,调解的案件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。为了及时、有效的化解矛盾纠纷,提升案件审判质效,他在遇到案情复杂、重大或者“拿不准”的案件时,他查阅书籍、搜索案例,打电话与资深法官交流、请教,积极寻求案件裁判的正确方案。

    2020年至2021年,他累计审结各类民、商事案件达958件,其中2020年审结334件,结案率95.21%,案件调撤率73.4%2021年审结364件,结案率96.43%,案件调撤率67.56%2022年审结289件,结案率97.58%,案件调撤率64.02%202110月,全区法院开展了提升审判质效的“蒙马奔腾”专项行动,他积极按照行动要求,分析旧存案件情况,紧密安排庭审,加快结案进度。对于简单的债务纠纷案件,果断采取立案同时进行调解的方法快速结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三年来,经他办理的案件,无错案及超审限案件,无再审案件,无违法违纪案件。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,他胸怀为民之心,对于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发生的一些家庭内部或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,他经常与身边的同事说“这类案件判决简单,但不是最好的选择。我们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,要考虑当事人之间以后的交往、相处,最好通过调解化解纠纷。”为此,他常常带领干警利用午休或晚间下班时间,邀请社区、村、社或驻地司法所干部深入当事人家中或田间地头作调解工作。通过他耐心、细致的调解,劝解和好了若干个濒临破碎的家庭,及时化解了一部分邻里及土地纠纷,实现了“案结、事了、人和”的良好办案效果。例如淹地纠纷、身体权纠纷、土地纠纷、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等,前来法庭参加诉讼的当事人,几乎都提出司法鉴定申请,巴特尔法官考虑到走司法鉴定程序的话,当事人诉讼时间长、诉讼成本大、鉴定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,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,他经常联合村委会对其展开调解工作,释法明理,及时化解矛盾,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。常挂在他口头的一句话,“农村矛盾纠纷最好是调解解决,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”,多数案件都在庭前促成了调解,极大地节约了司法资源,减少了群众的诉累。

 

 

三、清正廉洁,树立风清气正的好形象

     参加工作以来,巴特尔同志始终严格遵守党员和法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,恪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。时刻约束自身业内、业外行为,不谋私利,不徇情枉法,不吃拿卡要,不办人情案、金钱案,始终坚持依法审判,维护司法公正。日常工作中,他还特别注意履行“一岗双责”的职责要求,经常组织干警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、书籍等,要求庭室干警加强学习,提升素养,注意自身的言行、举止。他所带领的法庭干警队伍中至今未发生一例违法违纪行为,始终保持了人民法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貌。

    巴特尔同志热爱司法审判事业,爱岗敬业,努力工作,用自己坚韧不拔的努力和良好的素质展现了一名党员法官胸怀大局,情系百姓,在司法为民中践行初心,在公正司法中担当使命的优秀品质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
 
责任编辑:办公室